个性化出版 平价订制“微博书”走红

    曾几何时,出书几乎是名人的特权。近日,“微博书”在江城普通市民中悄然走俏。相较于传统出版物动辄数万元的出版费和较长的出版周期,市民只需通过专业网站的一站式服务,将个人微博进行整理,自动排版后便可印制成纸质“书”。这种自由创作、价格相对低廉的“出书”模式,受到了不少潮人青睐,但专家提醒,该“书”无相关刊号,只能个人收藏,不能在市场上流通,且专家认为这种“出书”模式需被规范。
    “微博书”打造“专属记忆”
    上月底,刚过26岁生日的小胡收获了一份特别礼物,妻子小陈将两人三年来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印制成了“微博书”。家住汉口古田四路的小陈和老公小胡相爱6年,结婚1年多。2011年,小陈开始用微博,她喜欢将两人的生活记录在微博上。去年底,无意中看到购物网站上有定制“微博书”的业务,小陈便决定给老公一份特别惊喜。她把三年来发布的530多条微博,通过网站编排成一本“微博书”。
    像小陈、小胡夫妻俩这样,用“微博书”打造“专属记忆”的市民越来越多。家住武昌的吴小姐,将记录女儿萌萌两岁时生活的所有微博集结成“书”,并计划以后每年做一本,“等她长大了,看一本‘微博书’,就能找回那个年龄段的记忆。”因在微博上“互粉”的人都可将对方微博集结成“书”,一些年轻人会将朋友的微博做成“书”当礼物。
    高性价比受潮人青睐
    “微博书”为何受青睐?高性价比是关键。据从事“微博书”制作的公司时光印社团队成员王先锋介绍,“微博书”页面约A5纸张大小,普遍行情是精装100页140元,软皮100页120元。大多网站对其页数无限制,一般出一本“书”的价格在几十元到300元之间。
    同时,“微博书”制作流程简单,用户登录其微博对相关网站进行授权后,便可一键生成电子“微博书”,此环节完全免费,打印成纸质“书”,则需支付一定的印刷费用。王先锋称,制作简单、价格低廉的“微博书”受到不少时尚达人热捧。
    专家意见
    个性化出版需规范
    由于社交媒体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不少专家对“微博书”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此外,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的《数字印刷管理办法》规定,数字印刷企业必须获得印刷经营许可证,印客网站也必须具备网络出版资质。
    “‘微博书’制作网站尚属新生事物,有一些不具备相关资质,目前这一市场仍存在一些法律空白。”武汉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志安认为,“微博书”大部分内容是市民自娱自乐,但相关网站仍需对其内容进行把关,“建立一定的规范。”他表示,由于目前“微博书”没有相关刊号,仅适合供市民个人收藏,不能进入市场流通。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