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PK纸质书:一样都不能少!

近日,市图书馆出现一台全新的电子书借阅机,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欢迎,只需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把上面的图书带回家。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曾有人预言,“纸质书将被电子书挤压直至淘汰!”那么,电子书是否已经抢占了禾城的市场,纸质书真的面临被淘汰的尴尬吗?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虽然电子书有着便宜、便捷的优势,但禾城的很多年轻人并未被电子书完全“俘虏”。“在我的生活中,会用手机下载一些电子书,也会买纸质书,这两种书有不同特点,是互为补充的阅读载体。”市民小孙的这番话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通俗读物”PK“名著、教辅”
  两种阅读载体适合不同类型书籍
  市民小刘在手机里下载了多个电子书阅读软件,里面收集了不少小说、人物传记等通俗读物。除了一本一本的书籍,现如今很多报纸、杂志等也推出了电子版,大多图文并茂、语言通俗。
  但是小刘也发现了阅读电子书的缺点:读后印象不深刻,没有得到启发性的东西。“我一个朋友推荐我读考琳·麦卡洛的《荆棘鸟》,我在手机上读的,用了一个月时间。”在随后和朋友的交流中,小刘发现自己没有抓住这本书的精髓,也没有任何启发性的感悟,“连作者的名字差点都没记住,有点辜负了这部世界名著的感觉,以后读这类名著还是要买纸质书。”
  有这种感觉的不只小刘一人。在某企业工作的年轻小伙儿阿定经常在ipad上看推理小说,但一遇到跟自己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会毫不犹豫地买来纸质书。“我觉得要具体地研究问题、学习知识,必须要用纸质书籍。”他告诉记者,一方面,电子书不容易翻页前后对比参照,另一方面,没法在上面做笔记来进行知识的消化。
  新华书店纸质书的销售也再次印证了电子书没有全部占领纸质书的市场。书店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由于电子书的发展,书店的通俗读物销售数量有所下降,“但教辅类用书、幼儿读物等基本上没有受到冲击。”
  “见缝插针”PK“静心品读”
  两种阅读方式互为补充、各有所长
  为什么电子书和纸质书能同时受到欢迎?除了不同类型的图书适合不同的载体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手机等电子产品能随身携带,电子书也跟着“不离身”,能够见缝插针,进行碎片式阅读。而纸质书籍则适合找个安静的地方,用整块的时间进行品读。两种阅读方式加在一起,既充分利用了时间,又保持了阅读的深度。
  在嘉兴科技城某软件公司工作的小乔要经常出差,她的手机上备有多本下载好的电子书,小乔介绍,她经常去免费电子书下载的网页上,看到感兴趣的书籍就下载下来。“也没有给自己定读书计划,下载好之后就备在那里,空的时候翻翻。”在出差的路上、在上下班的公交上……没事的时候小乔就拿出电子书看看,“就当打发无聊的时间。”
  虽说是消遣,但也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获得了不少信息。市民小赵也表示,没事的时候掏出手机看电子书,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在市民小王的生活中,电子书和纸质书都不可缺少,平时手机里备有电子书,趁着空闲的时候翻看,“如果是看纸质书,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在家里,或是去图书馆、咖啡馆,花几个小时的时间沉浸在书里。”小王每个月固定支出100多元买纸质书,“睡前静下心来看看书,觉得自己每天还是有收获的。”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