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杂志的技术与前景

     随着市场环境的成熟,有关政府部门将通过立法和司法来规范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为数字出版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现在“国家版权保护技术开发工程”已列入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将从技术层面、政策监管层面细化规则。针对我国电子杂志行业缺乏内容监管体系的局面,政府将会迅速介入并通过政策、法规强化内容监管。电子杂志企业的出版权资质审核也可能成为政府即将迅速整理的方面,此举可以审核企业的出版能力,避免粗制滥造或者违规内容的出现,且能在出现问题后快速清查问题源,迅速处理。总体而言,我国政府对电子杂志企业的影响力将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而逐步增强。同时,也应看到目前电子杂志企业与政府也正展开多方面的合作,如为地区政府推广旅游业制作、出版地区旅游专题系列电子杂志;为政府制作电子政务期刊,以“声、色”俱全的电子杂志多媒体功能解读大众生涩难懂的政策法规等。总之,政府对电子杂志企业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也将伴随着遍地开花。电子杂志企业的营销策略选择 。
    产品发展策略选择   产品是任何企业营销的核心要素,企业通过出售其产品或服务来赢得市场,获取利润。而产品是一种有效载体,最能直观地体现出企业的形象、品牌、内涵,是消费者信赖企业所最倚重的核心。电子杂志企业的产品为服务性产品,其策略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现有资源为基础,整合优势资源为目的,注重内容形式及网络社区力量。电子杂志吸引大众眼球,主要因其接收、翻阅方便且内容形式新颖,结合音影特点达到传统杂志所不能企及的多媒体效果。因此网站杂志内容需不断更新、形式需不断创新。在保留用户方面,网络社区的作用需得以足够重视,因为只有当用户与企业、用户与用户之间形成牢固的关系时,网站的品牌才能形成并长期维持。许多用户在网上找到知音或找到群体产生归属感后,就容易形成忠诚关系稳固下来,电子杂志企业可通过社区论坛发现用户需求并紧跟市场的脚步。用户的满意度及忠诚度对电子杂志企业发展无疑是最大的推动力。另外,网络社区还可根据兴趣偏好对用户进行有效区隔,利于电子杂志广告的分众传播及用户数据分析,而这两项也正是企业盈利的法宝。
    价格策略选择     电子杂志企业价格策略的制定主要通过对客户需求估量及成本分析,以科学研究规律为前提,考虑多方利益,综合参照市场竞争者价格变化灵活反映而产生的决策。在具体定价策略上电子杂志企业可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产品实施分层定价策略。例如等待时机成熟后,对普通个人用户的阅读服务采用较低服务价格继续吸引人气;而对广告客户的定制杂志制作及用户分析数据则收取较高的服务佣金。另外,针对部分精品杂志或极受欢
迎杂志收取较高阅读费用,而对部分新推杂志及关注度一般的杂志则少收费或继续免费。
    促销策略选择     电子杂志企业的促销策略可充分利用网络营销的三大利器:多类网站联盟、搜索营销以及网络社区。
    此三大利器的有效使用可使电子杂志企业脱颖而出,迅速超越竞争对手,在竞争中抢得先机。   1.网站联盟策略。目前国内新浪网等三大门户网站占据了我国网络流量的绝大部分,电子杂志企业若能与此三大门户网站结成联盟,进行联合宣传,将会赢得较多网民关注;当若不能进入门户网站宣传,则可与大量的游戏网站、即时通讯工具(腾讯QQ等)进行合作联盟宣传,也能取得较好效果,网络新星淘宝网即是如此在同类竞手易趣网的严密封锁下脱颖而出的。网站战略联盟建立在双方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在一定利益条件中取得平衡,并互相宣传、联合促销,具体形式可表现在双方在各自网站投放广告、技术合作、产品(服务)捆绑销售等。电子杂志类企业选择合作伙伴时应注意看与对方的契合度,是否能形成优势互补,是否可以进行产品合作等。  
2.搜索营销策略。这包括搜索竞价排名、网络实名搜索等形式的搜索营销,业已成为中小网络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行之有效的营销方式。在网上搜索“电子杂志”等相关关键词的人群,必定是对电子杂志感兴趣的潜在或实际用户,这样通过搜索引擎登陆电子杂志网站的人,也正是企业的目标顾客。目前,国内电子杂志企业大都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促销资金的短缺是其宣传的软肋。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却都是按点击效果付费,因此也是大多数电子杂志企业所能承受、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3.网络社区促销。网络社区作用可归纳为:提供用户沟通平台、有效地进行用户分类、增进用户忠诚度、发现用户需求等,其在企业眼中愈加凸显其营销应用价值。电子杂志企业选择此策略时应注意在社区中营造符合自身特色及目标的文化氛围,如若企业力求增进用户团结及忠诚度,可引导社区互帮互助、轻松愉快的家庭式文化氛围;若企业为增加拥护知识,发现及引导需求则可为社区营造成为专题讨论、知识发布、感受分享等读书会式的文化氛围。网络社区的促销策略也可“对症下药”,通过用户兴趣分类,清晰受众分层,通过社区网聚部落化,针对不同用户群特征进行信息分众传播,有的放矢。     总之电子杂志尚处在发展初期,而我国电子杂志企业目前正经受优胜劣汰市场竞争规则的洗礼。企业经营观念是否迅速转变,产品是否符合用户口味,企业能否寻找到市场区隔的盈利“蓝海”等都是电子杂志企业欲取得成功需多加考虑的关键。结合自身优势,直面行业竞争,权变地选择运用有效营销策略才能使电子杂志企业立足市场,取得顺利发展。  
    态势:跨媒体多方位发展 
    与传统杂志对接  电子杂志和传统平面杂志有着天然的竞合优势。纵观我国电子杂志发展的几个阶段,传统杂志在电子杂志发展的各个阶段几乎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电子杂志与传统杂志有许多相似点,也有很多不同之处,这就为二者竞争与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的必要的条件。    下面就将电子杂志与传统杂志作一简单比较。    电子杂志与传统杂志之比较  错误!    
    电子杂志  传统杂志  表现形式  动画,声音,影像等多媒体 联合运用  静态的文字和图像  内容质量 内容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 内容丰富,质量较高 发行方式 互联网发行平台与P2P下载 传统物流通道  制作成本  制作费用低廉,人力物力投资较少  制作成本高昂,资本投入较高  受众范围 受众界定相对模糊  有较明确的目标受众 阅读条件  以电脑等为辅助工具进行阅读  不用借助辅助工具  获取方式 目前多为下载  按定价销售,价格较高  通过上图的比较可以得出,电子杂志与传统平面杂志各有所长,也各有其短。传统杂志长于做内容,电子杂志长于做形式。因而,两者应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在合作中谋求发展。将内容与形式较好的融为一体,既立足于平面媒体,又不拘泥于传统的表现形式。以多媒体的表现力和互动性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使读者在获取资讯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享受”阅读过程。正如龙源期刊网副总裁、总编穆广菊所说:“电子杂志产业面对自身的瓶颈和困惑,一定要去掉辅导传统媒体的心态。与传统媒体的对接是电子杂志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事实上,电子杂志和平面杂志已经开始在合作中展开较量。电子杂志凭借其制作成本低廉的优势已经成功涉及包括影音娱乐、休闲时尚、旅游地理、财经消费、游戏动漫、外语学习、艺术欣赏等在内的传统杂志核心领域。而另一方面,在电子杂志迅猛发展之时,中国的平面杂志也主动应对电子杂志可能带来的冲击,抱着“电子杂志能否颠覆纸质期刊?”的疑问积极试水,其中不乏一批优秀的期刊杂志。例如在中国最大电子杂志发行阅读平台ZCOM网站上,就能免费阅读和下载到《中国国家地理》、《瑞丽》、《旅游天地》、《南方人物周刊》等在杂志市场上颇具影响的平面刊物。  
    与报纸、电视联盟    在与传统杂志赛跑的同时,电子杂志也开始积极与报纸展开合作,试图扩大自己的影响势力及范围。2006年4月,上海青年报社与电子杂志发行平台北京智通无限有限公司(ZCOM)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策划推出全新品牌电子杂志——《为WHY》。作为一本具有非凡意义的开山之作,《为WHY》这种全新的电子杂志模式既符合普通纸质媒体读者的翻页阅读习惯,又提供了纸质媒体无法表现的丰富多媒体内容。紧接着,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新闻午报》与国内著名的电子杂志发行阅读平台POCO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拿出自己的优势资源实现内容、技术、用户等资源的共享,双方均表示,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电子杂志新媒体格局的形成,并为双方带来共同的发展。另外,电子杂志也主动加强同网络文学网站的合作。许多优秀的文学网站,如榕树下、明杨评书网等等,它们的许多尝试性探索对电子杂志有很多可借鉴之处,同时,它们的优秀作品和作者,也为电子杂志补充内容来源提供了广泛的空间。电子杂志服务商可以将这些热门的连载作品制作成电子杂志,或者只是直接提供平台,由小说的作者自己管理杂志,同步更新。这些都成为电子杂志不错的发展思路和选择。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总在不断突显,各方媒体总在不断创新。随着社会生活的向前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跟进,各媒体之间的竞合将会越来越频繁而且形式也会越来越丰富。 结局:在竞合中谋求多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彭兰教授针对媒介竞合这一现象说:“新的产品与形态可能会无形中使得各种媒体的界限不再那么清晰,那样我们很难说是谁的胜利,更多只是求一种多赢的结果。”电子杂志与传统杂志合作的《中国国家地理》、与报纸合作的《为WHY》等就属于这样的产品。媒介竞合,模糊了各种媒体的界定,但却给媒介各方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电子杂志在跨媒体多方位的发展思路中找到了弥补缺陷的较好方式;传统媒体在与电子杂志融合与互动中改进了传播形式;而新兴媒体在与电子杂志的竞合中提升了自己的影响力和传播地位,这便是媒介竞合带来的多赢结局。媒介竞合,使得各方媒介都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和突破,为传媒产业带来了许多新气象,具体而言有如下四点:首先,互动整合,发挥各家之长。当丰富的内容遇上多彩的形式之时,强大的传播效果
便由此产生了。拥有上乘内容资源的媒体与拥有丰富表现形式的电子杂志互动整合,使得双方都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了较高水平。其次,方式多样,满足受众需求。受众不仅能在阅读浏览的过程中获取图文并茂的视觉享受,而且还能听到音乐,看见视频。电视节目做成了电子杂志,观众的意见能够通过杂志的互动模版及时反馈。这些都给受众带来了全新的、全方位的体验,较好地满足了受众的需求。第三,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电子杂志节约了庞大的纸张和印刷成本,没有发行的物流费用,只需较好的策划和简单的制作便可以做一本精美的电子杂志。这种廉价的“生产方式”节约了资源,降低了成本,也为其他媒体进入电子杂志这一领域大大降低了门槛。最后,壮大实力,提升经营能力。无论是传统杂志、报纸还是电子杂志、网站,他们之间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只有在竞合中避开各自劣势,充分利用优势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才能壮大自身,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和以对入世后即将面临的最新挑战以及更大范围的媒介竞争。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