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产业逐渐崛起:印出济南市的新名片

    2011/3/11/11:8
    【慧聪印刷网】当温饱已不再是困扰绝大多数人的生存问题,精神追求在此时一跃而成为现代人的新谈资。从越来越精美的商品包装、越来越吸引人的广告海报、越来越多的各类书籍,到自主设计的明信片、各种独立杂志、各色情感笔记本,在不断精美起来的视觉文化背后,作为制造业的印刷业以一种更高的姿态 文化产业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说起印刷,最先被想起的应该是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那些根据不同需要被临时固定在一起的一个个活字,连同火药、指南针、造纸术被一起打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标签,牢牢地存放在了很多人的心底。
 
  而现在,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印刷业早已成为了一个相当庞杂的行业,它不仅内部细分行业多,同时还涉及了很多相关的行业,因此可以说,现如今的印刷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体系,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体系。近年来,济南印刷业一步步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民营企业占绝大比重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沈承俊介绍,截至2010年12月,济南市全市共拥有各类印刷企业789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5家,注册资金及设备市值约500亿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70亿元,从业人员3万余人。789家印刷企业之中,国有企业20家,约占2.53% ;集体企业65家,约占8.24%;民营企业696家,约占88.21%;外商投资印刷企业8家,约占1.02%。其中东港安全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唯一一家印刷行业上市公司。
 
  济南新先锋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从发介绍,济南几家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大都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发展很快。后来随着加入企业的增多,印刷行业竞争逐渐激烈,企业良莠不齐,有待于进一步优胜劣汰。
 
  在济南的印刷企业中,效益较好主要集中在医药、卷烟和啤酒的包装配套生产等领域。在济南市10区县(市)中,历城区、章丘市印刷企业较为集中,为济南市印刷业的重点区域,年产值达到30亿多元。长清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企业规模一般,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差异化经营,企业各有所长
 
  在济南的789家印刷企业中,其中包括出版物印刷企业57家,专项制版企业7家,占总比8.13%;包装装潢类印刷企业386家,占总比48.9%;以及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339家,占总比42.97%。
 
  东港安全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济南新先锋彩印有限公司是济南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几家印刷企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一印务主要以“药包”即药品包装为主,据董事长朱立和介绍,在全国药包印刷业中,天一印务处于领先地位。东港印刷则以“安全印刷”为主,其营业范围主要是面向银行保险、财政税收的防伪票据、有价单证等安全票据;新先锋彩印则以商标标签、画册、海报、宣传页等业务为主。几家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在不同领域和各种细分市场上走差异化经营的道路,找准自己的位置,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印出济南新“名片”
 
  近年来,印刷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支柱行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我市印刷行业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济南印刷业不断优化升级。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通过开展“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印刷企业评选、“诚信公约”签约等活动,有计划地引导印刷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空间,加快发展速度,努力向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在宏观控制印刷企业数量800家的基础上,对“个性印刷”、“数字印刷”、环保印刷等高新科技项目的准入审批环节予以大力扶持,引导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制度、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品牌打造等一系列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