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表达

    艺术(设计)作品的个性化表达    

    “个性”一词最初来源于拉丁语Personal,一个具有特殊性格的人。个性即在一定社会条件和教育影响下形成的一个人比较固定的特性。由此来解释艺术设计的个性化表达,应该理解为:艺术设计不但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和重要媒介,还是表示所在地区独特地方性及历史文化信息的一种文化符号。艺术设计的个性化表达,说到底是在对于设计的合理性有了充分认识之后的再“设计”,就是将艺术、文化、历史的价值等多种因素巧妙地嫁接于设计过程中,弘扬本土文化,让其文化精神和个性化在现代空间中放射出神圣的光辉,还原艺术的精髓。      

    创造性的设计源于有鲜明个性和合理的创意。个性化设计是设计师对自然界认识过程中一种本能的反映,有时是一系列抽象认识过程,是从理性的构成上升到概念,是有条件的把握着自然界的一般规律及特殊规律,这些规律既是现象又是本质,有时是瞬间的想象。   进行个性化设计应对于文化传统和艺术传统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不能完全照搬外来设计风格。摹仿同时代其他设计师的风格这种做法,决不能代替自己的艺术创造。满足于照搬或摹仿不会形成个性化的设计。一个杰出的设计关键在于设计师的创意及其表达必须与该设计任务有关。虽然设计师的构思和表达都需要有积极能动的创造精神,但是,灵感的来源必须是与最终的设计任务相关的诸多学科、历史、人文等因素的集合。脱离设计源独立存在的作品只是艺术品不是设计。    

    例如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展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为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突出中国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的个性。国家馆居中升起、层叠出挑,采用极富中国建筑文化元素的红色“斗冠”造型,主体造型雄浑有力,宛如华冠高耸,天下粮仓;地区馆平台基座汇聚人流,寓意社泽神州,富庶四方。中国古代的农耕民族文化特点显著,古时候的建筑均以木材为主,功能偏向于生活和居住,并且符合中国的气候特点。这不同于希腊、埃及等国家,以石头建筑为主。因此,这种中国式的建筑馆浓重的表达了我国民族性的特色文化。这种个性化设计将文化传统和艺术传统巧妙地结合,其文化精神和个性化表达在现代设计中绽放出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奇葩,还原艺术的精髓。  

    长久以来,设计师们都致力于理性与感性的激情碰撞,功能美与形式美的完美结合。也就是说,设计作品的过程要科学,在具备形式美的同时也要满足其功能性,不断提高的设计水平要越来越多的体现出科学性。王国维先生曾经说过:“有境界自成高格。”这里的境界说的是艺术的境界,个性化也是此境界之一;而目的是指向“高格”的,在此目的的指引下的个性化设计,在体现其独特性的同时具备科学性,做到功能与形式统一、科学与艺术的统一。 

在线
客服
会员
特权
代客
制作